聚焦清远
移风易俗系列活动走进清新湴崀村
2023-02-21 09:49  来源:

  2月17日下午,2023年清远市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系列活动走进清新区三坑镇湴崀村,向村民群众宣传移风易俗工作和红白理事会制度,倡导村民群众共同破除红白陋习,弘扬文明新风。

  婚丧嫁娶、孩子满月、乔迁新居、子女升学……随着村民收入水平的提高,部分农村办红白事时比排场比阔气,仍存在大操大办、高额彩礼、互相攀比、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

  2019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全面推行移风易俗,整治农村婚丧大操大办、高额彩礼、铺张浪费、厚葬薄养等不良习俗。

  据悉,近年来,清远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越来越多乡村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将红白理事会作为提升乡风文明、推进移风易俗的重要抓手,强化一条龙便民服务,让移风易俗有章可循,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村民的观念朝“婚事简办、厚养薄葬”的方向转变,已成为乡村文明的风向标。

  活动中,宣讲员介绍了清新区浸潭镇把“移风易俗”作为切入点,大力推行红白理事会制度,以“小切口”助力乡村振兴“大文明”的案例。该村通过成立红白理事会,倡导群众改变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吃喝浪费等现象,进一步规范红白事操作流程、办理标准,遏制不良风气,净化乡风民风。

  “摒弃大操大办的陋俗,那如何能让婚礼简约而不简单,浪漫而不浪费呢?”随后,宣讲员分享了清远一对90后新人用新能源公交车作婚车,既践行低碳环保理念,又给新人和宾客留下浪漫纪念的案例。现场的年轻人阿力也分享道,如今“旅行结婚”已成为很多年轻人的潮流,自己结婚也会选择这种方式,“避免不必要的浪费,把结婚的钱用在实实在在的地方。”

  村民明叔介绍,湴崀村也成立了红白理事会,主要积极宣传中央和地方有关婚丧习俗改革的方针、政策,并制定红白事操办规定,为婚丧户提供周到的全程服务。“这种做法非常好,能够杜绝村里的攀比之风,也不会造成浪费。”

  活动由市文明办、市民政局指导,清新区三坑镇湴崀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湴崀村委会承办。(来源:清远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