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清远
广东清远: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 城市不断向善向美
2023-03-01 10:59  来源:

  2月26日上午,全民接力文明领跑人暨《清远文明新十二条》线下发布仪式在清远市江滨公园演艺广场举行。活动中,随着《清远文明新十二条》正式发布,12名来自各行业的“文明领跑人”共同发起倡议,号召大家从日常小细节做起,为城市文明增添新亮色。

  自清远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老旧小区换上了新颜,大街小巷干净整洁,司机主动礼让行人,斑马线上行人有序通行,餐厅食客自觉“光盘”……《清远文明新十二条》的更新迭代,从一个侧面展示出清远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城市不断向善向美。

  打造一批文明实践示范基地(站)

清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新时代文明实践讲堂开展“我在实践中心过新年”新春活动。图片来源:清远市文明办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把人民群众满意度作为重要评价标准,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三个词是清城区西湖社区居民对文明城市创建的感受。

  在西湖社区,西湖社区党总支书记蔡剑飞介绍说:“西湖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与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共建,实现了场地资源整合共享。”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服务场地约1500平方米,共设置了新时代文明实践讲堂、志愿者活动室、心理驿站、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舞蹈室等11个活动场室。从周一到周六皆对外开放,并有社工值守提供咨询等服务。

  除了周日闭站日,潘容娣每天下午2点半都会和小伙伴相约,到清城区西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活动室参加文化活动,“场地舒服,设备齐全,让社区老人生活更丰富”。

  2022年,清远建成8个实践中心、85个实践所、1227个实践站,实现了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覆盖。清远率先在全国、省级及市级文明单位中选取清远海关、清远日报社等15个基础条件较好的单位,打造一批示范基地(站),将志愿服务延伸到基层治理末梢,让居民获得感触手可得。

  去年6月,清远遭遇特大洪灾,又面临多点散发疫情,危急时刻,超13万名志愿者投身一线,参与到巡堤查险、应急救援、转移安置、灾后复建、核酸检测等志愿服务当中……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再一次展现了清远文明城市的温度。

  建设有温度的精神家园

“德耀北江 善行清远”2022年清远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典型事迹专题展览。图片来源:清远市文明办

  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清远张秋华团队的研发成果再次引人注目。她带领团队研发的高新技术产品气凝胶毡,运用于北京冬奥会国家速滑馆的屋面系统以及曲面幕墙系统中,为场馆的隔热起到关键作用。

  “让中国气凝胶站在世界的舞台上。”张秋华的奋斗理想背后,是深厚的爱国情怀。在清远从事气凝胶材料研发的她,带领技术团队十余年如一日,填补了中国气凝胶材料工业化生产的空白,并打破了气凝胶材料长期被外国垄断的局面。张秋华也在清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被推选为“广东省道德模范”“全国劳动模范”。

  随着全市志愿服务的制度化、常态化深入推进,在清远街头巷尾、农村田间地头,随处可见“红马甲”穿梭忙碌的身影,他们为交通安全、疫情防控、森林防火、乡村振兴等默默贡献自己的力量。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清远好人、新时代好少年……各行各业的先进模范事迹引导着人们见贤思齐,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清远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文明创建全过程,取得突出成效。2022年共推选出中国好人2名、广东好人9名、清远好人94名。

  近年来,清远深化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创建,成功创建各级文明村镇1093个,文明村镇覆盖率98.38%;成功创建市级以上文明单位457个;选树清远市“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十大优秀书香之家”等45户,入选全国“最美家庭”3户、全国“五好家庭”1户,“全国抗疫最美家庭”1户;创建全国文明校园5所,省级文明校园6所,市级文明校园524所,全市中小学校文明校园创建率达100%,赢得全市人民广泛认可。

  让文明成为全民共识和习惯

《清远文明新十二条》线下发布仪式在江滨公园演艺广场举行。图片来源:清远日报

  清远开展文明城市创建以来,《清远文明十二条》《清远绿色生活十二条》《清远乡村文明十二条》的相继出台,以通俗易懂的倡议从细微处着眼,确立了具体的文明生活准则,紧扣着每一位市民的生活细节和行为指南。

  随着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深入,“新的十二条”更新迭代,以更加契合新形势新要求的面貌出现。清远同时发起“文明打勾行动”,一系列传播、践行活动持续开展,规矩逐渐内化为习惯。

  “文明就在我们的手中。”在《清远文明新十二条》线下发布仪式活动中代表文明劝导员上台的曾介祥,日常负责清新区太和镇明霞大道的交通劝导工作。每天,他头戴黄帽子、身穿黄马甲,挥舞着手中的小红旗,以响亮的哨子声、有力的手势引领着行人、电动车自行车驾驶人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他倡议大家不要随地乱扔垃圾,自觉践行垃圾分类,不向车窗外抛物,营造文明安全的出行环境。

  以文育人更长远,文明城市创建离不开文化的涵养。清远聚焦自身特点,致力于打造“诗书礼信”品牌活动,建设岭南书院,助推市民文明素养提高。诗歌节、书香节、礼仪文化节、诚信清远等系列活动常态化开展。

  与此同时,清远自去年来印发《清远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2021年清远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2021年清远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包联工作方案》《2021年市直机关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方案》《2021年清远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奖待补”资金奖励办法》,设立6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专职小组,建立健全统筹调度、测评考核、奖励处罚、社区包联四项机制,调整优化创建组、督查组两支队伍,为新一轮创建工作开局起步打好基础。

  从过去“你说我听”,到如今全民共建、共治、共享,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系统推进,更是清远建设和完善现代化城市治理体系的进程。从商场超市到农贸市场,从新建楼房到老旧小区,实现全体人民素质的共同提升、环境的共同改善、生活的共同富裕,让市民群众共建精神家园、共树文明风尚、共享发展成果,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的题中之义。(来源:清远日报 清远市文明办罗绮莹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