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清远
清远市新时代好少年刘黄慧璎:要及时劝阻制止损害花草树木公共设施的行为
2023-03-27 10:09  来源:

清远市新时代好少年刘黄慧璎。

  “每一朵花、每一棵草都是有生命的,我们要和它们做好朋友,爱惜它们。”清远市“新时代好少年”、清城区洲心街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刘黄慧璎呼吁,做文明市民,每个人都要爱护花草树木,不随意践踏草坪绿地、不攀爬树木、不折损树枝、不采摘花朵,对损害花草树木和公共设施的行为,也要及时劝阻和制止。

  紫罗兰、吊兰、文竹、君子兰、铜钱草……刘黄慧璎家中阳台有一片专门属于花草的小天地,光多肉就有十几种,兰花也有五六盆,每周六下午或晚上,一家三口的欢乐时光便是给花花草草浇水施肥,给鱼池换水。刘黄慧璎特别喜欢给花草放音乐,有时还弹钢琴曲给它们听,她认为“花草都是有生命、有意识的,听了歌,也会开心,就会长得更加漂亮。”

  这些花有从花店买回来的,有亲戚朋友送的,也有邻居们丢掉后她们捡回来的。有时植物太多了阳台放不下,妈妈便会专门把一些花送到乡下养,“几乎都不舍得丢掉,养养就很漂亮了。”让刘黄慧璎印象深刻的是一盆兰花,在她读三年级的寒假买的,年后花期过了,也细心养起来,现在每到过年前后都还会开花。

  刘黄慧璎所在班级的图书角也有专门的区域摆放植物,她便从家里拿了盆绿萝,定期利用课间休息时间换水,拿到走廊晒晒太阳,“绿色植物不仅美化了环境、清新了空气,还能让我们的心情也变得好起来,同学们都很爱惜这些花花草草。”

  刘黄慧璎不仅是爱花、护花小能手,还是个品学兼优、乐于助人、热心公益的好孩子。同学遇到题目不会做时,她总是耐心解答;探访独居老人时,她主动打扫卫生、表演节目,让老人感受来自社会的温暖和关爱;学校组织公益活动时,她总是积极参加,平时也会利用假期到公园进行捡垃圾等活动。她曾获得清城区师生公益广告设计大赛学生组二等奖,也曾获得清城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一等奖,她的书法对联作品在学校2022年“缤纷寒假十个一”评比中获一等奖。(来源:清远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