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清远
连州镇:“小积分”兑出“大文明”
2023-05-08 15:45  来源:

  近年来,连州镇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工作,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以文明实践“积分制”为抓手,整合各方资源建立志愿服务机制,推进移风易俗,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连州镇“移风易俗树新风 崇俭尚德倡文明”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汇演。通讯员供图 

  目前,连州镇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都设置了爱心积分超市,建立文明积分管理制度,制定文明实践积分细则。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群众参与移风易俗志愿服务活动情况转化为相应积分,如婚丧嫁娶主动报备积10分,严格遵守红白理事会章程办事积50分等,年度累计积分获得奖品。同时,每月根据群众日常文明行为及参与志愿服务的表现在基础分上给予加减分,实行动态管理,让文明信用成为广大村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

连州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设置了爱心积分超市。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攒”积分不但能获得纸巾、牙膏、洗衣液等生活用品,积分较高的群众优先参与“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推优评先活动。随着连州镇移风易俗行动的扎实开展,“积分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参与的群众也越来越多,乡村整体社会风气逐渐转变,文明风尚逐渐形成。(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