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清远
写书信、诵经典、非遗进校园……|佛冈打造“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品牌
2023-05-18 09:59  来源:

  一曲广东音乐《旱天雷》拉开演出帷幕,伴随着优美的乐曲声,《唐明皇与杨贵妃》《帝女花》《猜心事》等优秀粤曲传统剧目轮番上阵……近日,由佛冈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佛冈县教育局联合主办,佛冈县文化馆、佛冈腾飞戏剧曲艺团承办的“2023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戏曲)进校园活动”走进城南小学、城北篁胜小学,为师生们奉献了一场视听盛宴。

  近年来,佛冈县教育局积极探索实践,创新打造“中华传统美德教育”活动工作品牌,全方位、多层次、常态化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

  传承书信文化 提升青少年文化素养

  自2006年起,佛冈县教育局与邮政部门携手在全县中小学校开展了17届不同主题的书信活动,截至目前,全县累计超过35万人次学生参与了活动,获市级奖励的优秀书信作品约800份。

  佛冈县教育局表示,活动的开展让广大青少年了解书信的历史,了解书信文化的内涵与价值,并鼓励学生以书信方式进行有效地信息传递和情感交流,提升个人的文化素养与文雅气质,感受书信文化的魅力,使书信文化代代相传。

  诵读经典国学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佛冈县教育局深入开展经典国学进校园、进课堂活动,在校园环境建设中融入经典国学文化,广泛开展“经典国学万人诵”“中华经典诵读”比赛等活动,弘扬民族文化与爱国精神,激发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热爱。

  以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为重点,佛冈县教育局连续举办6届“中华经典诵读”比赛,全县累计参与学生达30万多人次,让广大青少年在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中养成“读经典、论经典、诵经典”的良好风尚,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和文化内涵。

  非遗进校园 引导青少年坚定文化自信

  佛冈县教育局积极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进课堂活动,广泛开展“醒狮”“剪纸”“竹编”等活动,弘扬民族文化与爱国精神,激发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认同和热爱。每年全县开展各种非遗进校园活动共40多场次,参与学生1000多人次,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文化自信。

  据介绍,佛冈县水头镇中心小学被评为“广东省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佛冈县城南小学、佛冈县城东中学被评为“清远市首批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学校”,佛冈县第四小学被评为“清远市首批艺术教育特色学校”。

  佛冈县教育局积极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工作品牌创建工作,充分利用佛冈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宣教作用,每年引领广大青少年到佛冈县博物馆、佛冈县石角镇黄花存久洞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佛冈县汤塘镇菱塘黄渠成纪念小学思源室、佛冈县高岗镇宝山村“初心讲堂”红色革命教育基地、佛冈县烈士陵园、佛冈县水头镇天西乡革命遗址等进行参观学习。

  一个个感人的红色故事、一件件见证历史的实物,让广大学生真切地感受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将一个积贫积弱、百废待兴的国家建设成一个团结统一、繁荣富强的新中国的光辉历程,从而激发广大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