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清远
全省各地青少年宫负责人和教师代表齐聚英德 为打造“研学之城”添砖加瓦
2023-05-17 09:41  来源:

参会人员在英德茶企体验制茶。(通讯员供图)

  近日,全省福彩乡村美育社团“劳动及研学实践教育专题培训班”在英德举行,全省各地青少年宫负责人和教师代表近60人走进英德茶园、学校,开展观摩、调研和交流,为各地青少年宫下一步开拓英德的研学路线提前做准备。

  本次培训由省青少年宫协会和省青少年社会教育协会主办,英德市青少年宫协办,邀请了行业知名专家、教师围绕课程设计、案例分析等主题共学、共探、共商新时代劳动及研学实践教育的新政策及发展新路径。培训期间,全体人员前往横石塘小学现场观摩乡村美育社团茶艺课,并通过走进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红旗茶厂、英红博物馆和茶叶种植基地,了解英德悠久的茶文化历史,学习交流“劳动+传统文化”研学体系的打造。

  “现场教学期间,天空虽下着雨,但培训班学员还是忍不住深入茶叶基地和制茶车间,亲身体验采茶和制茶的过程,感受劳动研学实践的乐趣。”参加活动的一位学员说道,活动搭建了研学及相关课程资源的展示平台,充分发挥现场教学的作用,以实践为教材,让大家从实践中学习、了解、领悟课程的设计思路、开发理念以及核心素养的表现。

  英德作为红茶之乡,自去年以来清远英德两级市委、市政府就提出将英德红茶打造为百亿农业产业,今年初更是提出要依托丰富的旅游、农业资源,发挥传统文化和红色资源优势,将英德打造为“研学之城”———广东省研学标杆城市,以此带动城市文旅产业转型升级,激发城市经济活力,提升城市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

  “正因为乡村美育社团———横石塘镇小学茶艺社团的做法得到省青少年宫协会认可,才到英德开展这次活动。”英德市青少年宫负责人介绍,此次以组建茶艺社团为切入口,吸引了全省各地的青少年宫负责人前来英德开展研学教育路线实践调研,日后更好地组织到英德开展实施研学活动,助力英德打造“研学之城”。

  该负责人表示,此次全省各地青少年宫负责人在英德开展研学路线调研,对英德打造“研学之城”将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对宣传英德本土文化,激发城市经济活力,提升城市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带动城市旅游健康可持续发展等方面都将起到推动作用。(来源:清远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