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清远
清城区凤鸣小学:打造“礼仪”等特色课程 提升学生素质
2023-07-20 14:53  来源:

7月19日,学生在科技课堂进行“木牛流马”比赛

  “看我的‘木牛流马’跑得多快!”“五千年,在心中,气吞山河舞长虹。海中腾,天上冲,崛起东方中国梦”……7月19日上午,清城区凤鸣小学暑假托管班正在进行,教室里,科技老师带领同学们感受科技魅力,音乐老师带着同学们传唱歌谣;篮球场上,同学们尽情奔跑,跳跃投篮。漫步在校园里,“今天您微笑了吗”“文明有礼,文明有你”等温馨提示让人倍感舒适。

  近年来,凤鸣小学围绕思想道德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校园环境建设、活动阵地建设、特色课程建设六大方面,将办学理念、育人目标与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充分整合,积极推进“养正”德育课程,以“八礼四仪”为抓手,着力打造“礼仪”、经典诵读、“养正银行”等特色教育,不断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学校先后被评为市级和省级文明校园,目前正积极创建全国文明校园。

  打造“礼仪”“乐耕园”等特色课程

  校园文化是一所学校的灵魂。走在凤鸣小学校园里,古色古香的“正身堂”内摆放着关于礼仪的书籍和资料,每面墙上的礼仪小故事、礼仪名言等内容,都是学校传承优秀礼仪文化最直观的校本教材。一楼架空层内,还设有围棋活动场室、科技展览馆,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

  作为清城区首个文明礼仪教育示范基地,凤鸣小学以“八礼四仪”为抓手,着力打造“礼仪”特色课程,以及“乐耕园”劳动特色课程、“围棋”和“创意搭建”“经典诵读”特色课程等,不断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动手动脑能力。

  特别是在“礼仪”特色课程方面,围绕“讲文明懂礼仪”德育主题,开展全校师生齐学“讲文明懂礼仪”、发放校外文明礼仪调查问卷、校内文明礼仪登记、师生发现身边的文明礼仪小典范等活动,还设有“入学仪式”“成长仪式”“入队仪式”“毕业仪式”等特色活动,以礼仪教育及仪式教育实施润物细无声的养成教育。

  学校还组织开展“养正之星”评选活动,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相关时间节点,做好“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新时代好少年”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并深入开展绿色环保教育、校园生活垃圾分类、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等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每日家务劳动+每周农耕劳动”模式是凤鸣小学不断探索新时代劳动教育的新模式。学校打造约200平方米的劳动教育基地———“乐耕园”,将劳动课与科学等学科有效融合,让学生体会劳动的快乐。通过农事劳动,锻炼学生的劳动能力,培养学生吃苦耐劳、艰苦朴素的品格,为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打下基础。

  培养“养正教师” 打造专业化教师队伍

  校园文化建设离不开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凤鸣小学围绕“养正”的核心办学理念,重在塑造教师团队高尚的道德品质,提升教师专业能力。学校制定了“养正教师”“养正课堂”等一系列评价机制,汇编“养正”教师学习资料,将“德厚”作为师资团队建设的目标之一,全力打造高质量、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

  “科研立校”是学校提升教师队伍素质的重要抓手。学校成立7年来,已经结题的省级科研课题2项,市级课题3项,区级课题3项。丰硕的课题研究成果有效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近年来获得区级及以上的各类奖项达到三百多项。2022年9月,广东省基础教研基地(清远)项目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基地学校在凤鸣小学揭牌。

  学校通过发达地区名校结对,搭建大的教研平台,形成教研合力;通过优秀青年教师选拔、名师培养,规划教师群体发展方向,激励教师成长。“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追逐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学校还秉承“礼仪教育、教师先行”的理念,开展一系列教师礼仪培训,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整体素质,规范教师教学行为,提升校园文化品位。

  近年来,凤鸣小学先后获得“广东省交通安全示范学校”“广东省安全文明校园”“广东2018‘书香童年’全民阅读特色学校”“清远市学校文化建设示范校”“清城区文明礼仪教育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来源:清远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