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清远
清远市关心下一代活动基地举行亲子夏令营
2023-07-25 15:34  来源:

“贴标签”游戏环节,孩子分享被父母贴标签的感受。(记者 钱敏敏 摄)

  聆听心理健康知识讲座、赠送正面管教绘本、观看励志电影《八角笼中》……7月22日,由市关工委、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农商银行公益基金会等十多家单位联合举办的“健康心理·快乐人生”亲子夏令营在清远市关心下一代活动基地举行。来自清远市区的青少年、家长等130人参加活动,亲子家庭在丰富多彩的亲子体验、互动游戏中增加亲子沟通,感悟亲子沟通与心理健康的重要性。

  活动中,清远市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讲师李鸿通过鸡蛋进化论、我说大家画、巧解绳套、心语心愿等游戏引导家长与孩子们共同探索自我认知、情绪管理、沟通技巧,帮助家长们更深入地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增加亲子间沟通,掌握科学育儿方法,使孩子们在游戏中学会理解与尊重、学会理性面对困难与挫折,增强心理健康素质。

  “平时工作忙,陪伴孩子的时间不多。这次的活动让我明白了陪伴孩子成长的重要性。”家长崔女士表示,这次的活动很有意义,让她受益匪浅,让她意识到作为家长,要耐心聆听孩子的心声,给予孩子足够的尊重和关爱,让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青少年是父母的希望,国家的未来,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关乎家庭的幸福,社会的稳定,国家的兴旺。我们在帮助孩子强健体魄的同时,更应该助其打造一颗一尘不染的美丽心灵。”市关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清远市关工委、清远市教育局及清远市农商银行基金会合作开展全市青少年“一十百千万”心理健康关爱工程。本次活动是“一十百千万”关爱工程的内容之一,旨在加强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家长关注孩子心理健康,树立科学养育观念,尊重孩子心理发展规律,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十百千万”是指成立一个青少年心理健康关爱中心、举办一场近200人的“心理护理师”种子师资培训,举办十场亲子研学活动,开展一百场“青少年心理健康大讲堂”的宣讲活动。通过专业机构,为一千所学校学生进行心理健康体检,将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工作落到实处,协助学校完善测评、建档、跟踪服务的心理服务体系,通过“早预防、早发现、早干预”,提升青少年心理调适能力。同时,对心理健康筛查中出现的比较集中的现象和突出个案进行线上和线下的团辅或个辅,让万名学生受益。(来源:清远日报记者/钱敏敏 通讯员/唐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