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清远
清远市开展2023年“开学第一课”
2023-09-12 14:53  来源:

随着新学期的铃声敲响

莘莘学子重返校园

回归课堂

其出行安全也再次成为交警心中的牵挂

为切实提高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

和“知危险,会避险”能力

进一步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知危险 会避险

 

开展开学“第一课”

9月1日上午

清远市2023年“开学第一课”

交通安全互动式宣讲活动

在清远博爱学校举行

4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你好开学季

 清远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黄桂棠为学生代表授予少年交警队队旗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陈军赠与了清远市博爱学校“广东学生道路交通安全读本”

精彩的舞蹈表演《交通宝贝》

青少年交通安全警示片《守护青春平安有你》

一起学习遵守交通规则的重要性

远离事故的伤害

宣讲民警从交通小常识、安全大教育

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等方面

为同学们上了新学期“第一课”

在互动宣教环节中

学生们争抢答题互动

气氛十分活跃

本次活动还通过创新教学互动方式

将课堂搬到户外

设置了安全头盔佩戴体验

酒醉驾模拟体验、校车盲区体验等环节

让同学们更加直观地

了解交通规则和交通安全的重要性

同时

也希望通过小手拉大手

警手牵小手的模式

让更多的学生了解掌握交通安全知识

远离危险,远离伤害

做文明交通、法制交通的宣传者

践行者和倡导者

  交通安全互动式宣讲活动

  “最”直观体验

  “3、2、1,开始!”在安全头盔佩戴体验环节中,现场还进行了砸西瓜环节。其中一组西瓜佩戴了安全头盔,另外一组则没有佩戴。随着一声令下,2名同学举起手中的锤子,用力打砸面前的西瓜。没有佩戴安全头盔的西瓜应声裂开,而佩戴了安全头盔的西瓜则是完好无缺。民警表示,该游戏通过展示西瓜戴头盔和不戴头盔被砸后的区别,形象生动地让同学们知道遇到危险时,戴头盔可以有效地保护头部,而不戴头盔将会遭受巨大伤害。

  “最”真实体验

  在酒醉驾模拟体验环节中,学生们佩戴上VR眼镜,在模拟道路上行走时,瞬间变得摇摇晃晃,不能自制,歪歪扭扭地绕过一个个模拟路障,事故现场“惨不忍睹”。一位学生体验完后表示,一直没感觉酒驾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体验完后,真的感觉酒后驾车太可怕了,“以后一定劝告身边的亲人,做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

  “最”贴心体验

  “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头盔。”“即使是坐在后排,也要系好安全带……”活动现场,宣传民警邀请学生现场学习和体验如何正确穿戴头盔,加深了学生们对头盔穿戴的重要和要领的了解。同时,结合“一盔一带”宣传,宣讲民警详细讲解了乘车系安全带和骑乘电动车正确佩戴安全头盔的重要性,告诉同学们未满16周岁之前,不能驾驶电动自行车上路行驶。

  “最”意想不到体验

  为了让学生们更加直观了解大型车辆视线盲区,民警用一辆校车作为“教具”,在车辆周围标明了盲区位置,让学生站在盲区内,再让其他学生坐进驾驶座,让他们体验车辆盲区的危险性。“太危险了,越靠近盲区里越看不见同学们,一个人都看不见。”学生们在体验后纷纷表示,通过体验才知道,汽车的危险来自它存在的盲区,驾驶人在驾驶过程中有些地方根本就看不到,“以后行走在汽车旁边时一定会注意离开它的盲区。”

通过此次活动

同学们加深了对交通法规的了解

认识到了交通安全的重要性

增强了“知危险,会避险”的能力

良好的交通习惯是安全出行的前提

交警蜀黍希望各位同学

在新学期努力学习的同时

也要将交通安全知识牢记心中

做遵纪守法的好少年

(来源:清远交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