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清远
广东省文明家庭潘朝霞家庭:心在一处 家庭幸福美满
2023-12-29 15:02  来源:

  “原来我以为有一个房子就是家的开始,经过20多年我重新定义,家是两个人的心在一起,即使没有房子,家也会幸福美满。”

  潘朝霞是清远市中医院针灸科副主任医师,丈夫邓海清也是一名医生,他们用爱与责任,对抗病魔,击败困难,他们追求上进,热衷公益,共筑了一个温馨幸福的家,先后被评为“清远市最美家庭”“清远市文明家庭”“广东省文明家庭”“全国五好家庭”。

  30年患难与共 她说“我把我的爱人留住了,我的家就在”

  时间回到1993年。当时,邓海清和潘朝霞是同一所大学的医学生。同样学中医,又是湖南老乡,有许多共同话题,两人很快便相知相恋。邓海清中学和大学的费用都靠贷款维持,一年后又不幸患上肾病,并且被告知病情将不断恶化,会发展成慢性肾功能衰竭症,甚至尿毒症。面对这些,潘朝霞从未想过放弃,她瞒着家人,于1995年与邓海清结为夫妻。

  为了不辜负妻子的这份真情,邓海清决心乐观面对,积极对抗病魔。那时的潘朝霞,几乎每天过着两点一线的生活,一下班就立即回家,花费近6个小时帮助丈夫用中药治疗、进行透析……只要听说什么办法对丈夫的病情有帮助,她都积极尝试。长期患病的人,情绪难免有不佳的时候。每次面对丈夫的不良情绪,潘朝霞都以微笑面对,充当他的心理医生,耐心开导,从未有过怨言。

  2008年,他们的人生也迎来了转折点———邓海清终于等到了合适的肾源,成功进行肾移植手术并顺利度过了危险期。如今邓海清的病情已好转。在对抗病魔的路上,邓海清说,是妻子的笑容给了自己坚持的力量,换来自己的重生。

  “一路走来虽然有些艰辛,但是不管怎样,艰苦的、平坦的,跋山涉水,都是一道道的风景,最主要是两个人的心在一起,有人在,家就在。”潘朝霞分享自己的故事时说,“我在努力地要把生命留住,我觉得我成功了,把我的爱人留住了,我的家就在,就幸福,就美满。”

  30年后,潘朝霞对家有了新的定义,她说,“原来我以为有一个房子就是家的开始,经过20多年我重新定义,家是两个人的心在一起,即使没有房子,也会幸福美满。”

  多年坚持助人 她说“把别人的痛苦当作自己的痛苦”

  对抗病魔,并没有消耗夫妻俩对人生的热爱。28年的婚姻生活里,两人互相欣赏,相亲相爱,共同承担对家庭的责任。工作上,俩人兢兢业业,互相鼓励,共同成长。如今,他们的女儿也已长大成人,为人妻母。潘朝霞从一名普通医生成长为清远市中医院针灸科副主任中医师,邓海清也不再是当年的愣头青,而是清城区人民医院皮肤科的一名主任医师,在皮肤科领域有较深的造诣,2019年被评选为广东省杰出青年医学人才。

  “还记得,我老公准备去广州入院进行肾移植手术的那天上午,他还在坚持上班。肾移植后,需要长期服用抗排异药物,一天要吃十多次药,但他仍坚持工作,经常下班了也还在单位加班。新冠疫情期间,他也积极参加抗疫工作。有时确实也挺担心他的,毕竟他的身体不能过于劳累,但是看到他对工作那么有热情,也不好说他。”在潘朝霞的眼里,丈夫是个拥有坚强意志力的人,优秀且爱岗敬业。

  饱尝艰辛,他们依旧保持着相互欣赏,且对这个世界报以善意:扶贫济困,去养老院看望老人,资助失学的留守儿童。

  “就是因为经历了这么多事情,就想把一些好的东西给别人。”潘朝霞说,看到社会上有人需要帮助,她都当作是自己的事情,所以20多年来坚持扶贫助人,越做越开心。“能够付出,实际上得到的每天都是幸福快乐,人人都献出一点爱,这样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加美好。”

  之所以坚持助人,潘朝霞认为是来自家族的品德传承。她介绍说,小时候家里虽然穷,但她的妈妈有一点东西都要分享给邻居,“他们非常高兴,反过来对我们也很好,这样的分享让我们家庭都很快乐,从小我就把这些记下来,到了我这也要把它传承下去。”(来源:清远日报记者/钱敏敏 朱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