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清远
为村落建档案 为乡愁留记忆 英德启动古村落“乡村书房”建设
2024-01-18 11:06  来源:

  日前,英德“广东省古村落”挂牌暨古村落“乡村书房”建设行动启动仪式在白沙镇潭头古村举行,探索古村落的保护传承与活化利用中的有效路径,为村落建档案,为乡愁留记忆。

  据了解,近期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公布第八批广东省古村落名单,全省45个古村落榜上有名。其中,英德本批次申报的6个古村落全部入选,成为全省最多入选的县(市、区)之一。至此,英德共有25个广东省古村落,位居清远乃至全省前列。

  古村落“乡村书房”建设行动将以三年为周期,对英德已列入“广东省古村落”名单的村落建立专属档案。行动内容包括:摸底调查,建立档案,分为纸质档案和数字化档案,对村落历史文化进行及时的挖掘整理,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对村落历史资料的普查,开展口述历史记录,收集传统农耕生产用具;在村落中的公共空间进行村史(档案)展陈,不但为村落留下历史脉络,也为村民的传承提供鲜活的素材,同时也为古村落的活化利用营造独特书香氛围;在村落开展若干场关于古村落保护的“民间文艺微课堂”,为村民提供“讲古”平台,用“接地气”的方式宣传党的重要声音,为乡村儿童送上多彩文艺活动。在古村落的保护开发过程中,档案将发挥助力历史文化的挖掘与传承,高效赋能乡村振兴的“铸魂”与“塑形”。

  古村落“乡村书房”集合英德政协文史专家、清远市民间文艺家以及英德市文联、档案、民协以及古村落所在镇(街)力量,以白沙潭头村为示范点,既记录英德美丽乡村建设的全过程,为未来其他村落建立档案做好示范带动作用,也为古村落的历史文化遗产得到更好传承和利用打下坚实基础。

  白沙镇位于英德东部,人文历史悠久,既有源远流长的传统民居建筑,也有“等龙”“闹灯”之类的多彩节俗。该镇党委负责人表示,将结合“百千万工程”,动员村民、乡贤、热心人士积极参与,各尽所能,把潭头村的“乡村书房”建成示范点,为全市其他古村落同类项目规划建设提供“潭头样本”,展现宜居宜业和美潭头的美丽风采。(来源:清远日报记者/钟履双 通讯员/鲁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