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清远
清远法治副校长上好“开学法治第一课”
2024-02-27 18:11  来源:

  近日,清远中小学迎来新学期开学日。当天,清远的法治副校长深入各个学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给学生们上好“开学法治第一课”,切实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提高青少年自我保护能力,助力共建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

  清城区新三角小学法治副校长邓林辉给同学们上了“法治第一课”,引导孩子们从小树立“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源潭镇金星小学法治副校长叶子辉警官以“禁毒预防教育”为主题,引导同学们学习法律知识,自觉抵制毒品。

  清新区乐园派出所副所长、清新四中法治副校长成展环以“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为主题,通过以案说法、办案感受等向在场的同学们介绍了典型案例和法律规定,增强青少年法律意识,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吉田镇派出所相关负责人受邀在连山民族中学开学典礼上给全体师生上了“开学第一课”,通过法治教育宣讲引导同学们深植家国情怀,增进爱国情感,再敲安全警钟,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生命观,懂得尊重生命、热爱生活、学会感恩。

  连南瑶族自治县寨岗派出所警官邝荧走进寨岗镇中心小学,作了题为“如何预防校园暴力伤害”的法治专题讲座,从校园暴力的表现形式以及如何有效抵制校园暴力两方面详细解读,教育和引导全体学生自觉遵守法律法规、校规校纪,拒绝不良行为,争做文明标兵,共同建设和谐校园、阳光校园、文明校园。三江派出所警官王彩燕在连南田家炳民族中学作法治安全宣讲讲座,以发人深省的真实案例,讲述了2020年河北省某村初中生打架斗殴事件、2023年武安市学生被电信诈骗事件、2023年福建学生无证驾驶摩托车及2024年2月寨岗交通事故等,以及吸食“依托咪酯”等典型案例,让学生深刻学习有关治安、防诈、交通安全、毒品预防等安全知识,强化师生的安全意识。

  阳山县杜步司法所所长、杜步中心小学法治副校长冯柏荣在“法治第一课”上,讲解了交通规则、步行安全、乘车安全、骑行安全等重要知识,引导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的交通行为习惯,做到安全出行、规范乘车、文明交通,牢固树立“一盔一带”的安全意识。(来源:清远日报记者/黄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