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清远
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市场秩序专项治理行动
2024-03-25 10:55  来源:

  关注保健品科普、商品明码标价、电动自行车安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前后,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市场秩序专项治理行动”主题,开展了多项专项整治行动,维护诚信市场秩序,不断优化消费环境,助力市民放心消费。今年,该局将聚焦“十大提升”重点工作,努力为市民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保健食品科普纳入到日常监管工作中

  保健品消费是近年来消费维权焦点。近年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大力普及食品和保健食品科普知识,全年开展现场科普活动52场,发放各类宣传材料1万余份,引导市民科学认知保健食品、理性消费保健食品、正确选购保健食品,提醒群众科学理性消费,主动维护自身权益。

  据悉,我市目前已建成清城区清郊社区、阳山县环城新村社区、英德市老干中心3个保健食品科普宣传阵地,各类保健食品宣传展示区域4个,其中清城区清郊社区保健食品科普宣传阵地被评为“广东省食品安全科普教育站点”。

  今年,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坚持把保健食品科普宣传活动纳入到日常监管工作中,通过重点检查无证经营或超范围经营、保健食品标签标识虚假夸大宣传、进货查验制度是否健全、是否含有虚假内容等违法行为,督促经营者严格落实经营规范,并强化对辖区内养生课堂等保健食品推销场所的监管力度,切实增强中老年人对保健食品的认识。

  为维护诚信经营市场环境,该局通过药品抽检,排查不合格药品,确保药品质量安全。2023年,全市抽检药品640批次,发现不合格药品5批次,对涉案企业全部立案查处。

  督查电动自行车及电池生产销售单位

  当下,电动自行车因其便捷、经济等优点,成为不少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为切实维护市民人身健康安全和出行安全,市市场监管局在2023年年初将电动自行车及电池列入年度重点监管产品目录和监督抽查计划,并开展了一系列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行动。

  据悉,2023年全市市场监管部门落实监督抽查电动自行车及电池等配件产品42批次,检验发现4批次电动自行车不合格,不合格问题主要集中在鞍座长度等尺寸限值以及短路保护装置、导线布线等电气装置两个方面,全部不合格产品均已依法进行立案查处。

  同时,全市市场监管部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486人次,对全市电动自行车及电池生产销售单位落实了两轮全覆盖监督检查,全面排查销售环节加装、改装、违反认证规定、销售劣质梯次利用电池等严重质量问题,发现并落实整改问题产品销售单位70家。

  市市场监管局还不断强化执法查处,加强警示教育和宣传教育。全市共立案查处销售环节电动自行车及电池等配件产品质量违法行为案件34宗,其中已结案29宗。积极指导电动车商会组织全市电动自行车销售单位开展“重质量、守信用”承诺活动,宣传电动自行车强制性国家标准等法律法规和标准要求,并通过媒体报道引导市民关注电动自行车的质量安全,理性消费。

  聚焦“十大提升”重点工作

  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

  市市场监管局还积极开展合同行政监管和推广使用合同示范文本工作,加强组织开展对房地产类、旅游类、汽车销售类合同中的典型不公平格式条款,免除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排除消费者权利的违法违规行为整治行动。2023年,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出动人员66人次,检查商户86家,检查合同100份次,立案查处11宗。

  此外,针对今年“3·15晚会”曝光的偷工减料灭火器、防火玻璃质量、预制品食品安全及婚恋平台虚假宣传等问题,市市场监管局于3月15日当晚进行安排部署,相关科室分别牵头加强对晚会曝光的灭火器、防火玻璃、食品安全及宣传广告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

  接下来,市市场监管局将聚焦食品抽检质量提升、药品安全巩固提升、特种设备安全“穿透式监管”新模式提升、产品质量提质强企提升和重点领域监管执法提升等“十大提升”重点工作,紧扣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着力保安全守底线、严监管促公平,全面推进“放心消费承诺”和“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工作,大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来源:清远日报记者/刘洋 通讯员/钟坚强)